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华盛顿邮报》披露特朗普侮辱女性的不雅录音,紧接着CNN也曝光了他17年间上广播节目时说过的露骨言论,一时间美国媒体争先恐后站队表态,共和党人也对他们的提名候选人纷纷倒戈,舆论之风所到之处,从亲朋好友到电影明星,都得站出来说点儿什么。

 

媒体站队

福布斯记者Avik Roy写道,“为什么特朗普的其他失态行为并没有把他拖下水而周五曝光的录音做到了?因为很少有共和党人拥有穆斯林亲戚,很少有共和党人是墨西哥后裔,很少有共和党人面临肤色歧视问题。但是几乎所有的共和党人都有亲人是白人女性。”

CNN记者Stephen Collinson表示,“那些和特朗普一条船上的共和党人,是时候考虑是否要摆脱他了。”

赫芬顿邮报的Ryan Grim则更加旗帜鲜明地发起号召让选民们惩罚这个共和党候选人。

当然也有站在特朗普一边的人,媒体人Glenn Thrush 和Katie Glueck 认为他至少有所悔改了。

然而对此纽约时报的Maggie Haberman 反对称,“整个政坛都在等特朗普真诚地道歉,然而却什么都没有等到。”

Vox的Ezra Klein更加尖锐地指出,“这不是说一个总统应该由怎样的妥当行为,而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礼貌。特朗普不认为他的言论很糟糕,他认为很正常。他认为男人们在更衣室里都是这么聊天的,他感到抱歉如果有人感到受到了侵犯。 但这是不正常的,这并不是男人们在更衣室聊天的通用方式,问题不在于什么地方什么人感觉受到了侮辱,问题在于难道有哪个人没有感到被侮辱吗?”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Ruth Marcus嘲讽道,“特朗普自夸说即使他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正中间枪杀了人,他的支持者依然会保持忠诚,现在我们走着瞧吧。”

 

共和党人倒戈

10月11日,最新出炉的倒戈者是共和党众议院院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抨击共和党人无用且低效,称自己终于拜托了枷锁,可以自由地为美国奋斗了。

此前党内许多人士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咨询是否有可能取消特朗普的候选人提名。从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Kelly Ayotte开始,共和党高层已经雪崩般地离开特朗普。

前国务卿赖斯在facebook上表示,“我受够了!唐纳德·特朗普不能当总统。他应该退出。作为一个共和党人,我希望支持一个体面道德的候选人来担任这个地球上最伟大的民主国家的最高职位。”不过赖斯并没有说究竟会为谁投票。

前加州州在阿诺德·施瓦辛格也宣布不会为特朗普投票,“虽然我为自己是一名共和党人而感到自豪,但是在这之上我首先是个美国人。这是自1983年我成为一名美国公民以来,第一次不投给共和党候选人。像大多数的美国人一样,这次大选太让我挣扎了,我现在还没有想好下个月把票投给谁。”

于2月退出共和党候选人竞选的前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也呼吁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取消特朗普的竞选资格,“唐纳德·特朗普并不能代表我和我的政党。我理解那些要支持自己党派候选人的共和党人的责任。我们的候选人也有很重大的责任。特朗普显然失职了。”

同样地,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公开撤销对特朗普的支持,“即使特朗普已经获得了共和党的候选人资格,但他对女性的侮辱评论和对性侵犯的夸耀已经让人不可能再支持他了。我从来没有为一个民主党候选人投过票所以我也不会投希拉里。我们会写上一些品格足以胜任总统的优秀保守派共和党人的名字。”

而特朗普的昔日劲敌,前共和党参选人泰德·克鲁兹,不久前才宣布支持特朗普,而现在正在考虑取消支持。

据CNN采访共和党内部人士,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和参议员多数党领袖明奇·麦康奈尔也私下表示让特朗普靠边站, 不过两人并没有公开表态让特朗普退选。而南达科他州参议员,麦康奈尔副手的John Thune公开表示了特朗普应该退选,据该内部人士透露,这应该是共和党内部领导层的集体共识。

美国网站538(FiveThirtyEight)做出统计,6月初,331名共和党人中,60名未表示特朗普,而到上周初,只有45人未表示支持特朗普。录音事件几个小时之后,凌晨2点半,已经有17名共和党官员宣布撤销他们的支持,另有19名呼吁他退出选举。而明确表示不会为特朗普投票的共和党官员,已经从17人升至41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4%的男性州长和议员们支持特朗普,而只有55%的女性官员做出同样选择。除此之外,32%的女性官员表示不会支持特朗普,同样做此表态的男性官员只有10%。

 

各路表态

在所有站出来说话的人里,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亚颇为引人瞩目,最近几个月她都非常低调,录音事件后,她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言论很无礼。但她同时表态,这些言论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个她了解的男人,他有一个领袖该有的头脑和心灵,她希望人们能够像她一样接受他的道歉,并且把关注点放在更重要的有关国家和世界的议题上。

而著名影星罗伯特·德尼罗则毫不讳言地表示,他想冲特朗普的脸上来上一拳。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第二场总统辩论之前,特朗普和四名女性同时现身圣路易斯州四季酒店,其中包括宝拉·琼斯(Paula Jones)、布罗德里克(Juanita Broaddrick)、威莉(Kathleen Willey)和谢尔顿(Kathy Shelton)在内的三名女性曾经指控克林顿性侵犯。另一名女性为Kathy Shelton,希拉里做律师的时候曾为向她施暴的强奸犯做过辩护

四名女性表示她们会支持特朗普。当记者问特朗普“名人身份是否允许你不经女人同意为所欲为”时,其中一名女性回应“你为什么不拿这个问题去问比尔·克林顿”。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共和党人选择的策略还是只公开谴责,不撤销支持。

例如特朗普的竞选伙伴,印第安纳州长迈克·彭斯Mike Pence,此前录音门事件出现后,彭斯取消了下周六代表竞选团队在威斯康辛的行程安排以示愤怒,“我不能原谅他的话,也无法为它们辩护,但是我很庆幸他表达了他的懊悔并对美国人民道歉。”然而尽管特朗普也在第二场辩论中公开表明自己和彭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政见不合,彭斯还是在辩论结束后在推特上高呼特朗普赢得漂亮,还对与特朗普为伍感到非常骄傲。

不过反观希拉里,虽然人们对特朗普的“录音门”比对希拉里的“邮件门”更加愤怒,她也并没有借此机会赢得人心。第二场大选辩论后,CNN更是用 “一场肮脏的混战”来评价第二场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小标题则是“整个世界都在看希拉里和特朗普互相人身攻击”。

美国福克斯新闻就“您认为总统大选二辩谁胜出”进行调查,投票调查显示特朗普以50.44%-49.56稍稍领先希拉里。而据Facebook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次电视辩论后,特朗普的支持率升至76%,希拉里为24%。 而据CNN民调显示,希拉里以57%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的34%;63%的受调查民众认为特朗普表现超于预期。

这一届充斥着桃色绯闻和狗血剧情的美国大选,或许在11月8日正式选举到来之前,仍有难以预料的波折和变数。人们这样对两位候选人进行调侃,“如果希拉里和特朗普同时掉水里了你认为谁会得救?”

“当然是美国得救了。”

 

话题:



0

推荐

王青

王青

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实习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